第二天就放假...

然後沒兩天後又是中秋節

簡而言之

感覺像是還沒開學一般 =  =

















來看看這篇文章

品味果然不等於高價消費!!


今年四月,當文茜周報小組人員到巴黎來時,我帶著其中一組記者錢子,到香榭大道上來拍攝文茜要做的「傢俱街道」主題。三人行經香榭大道上大名鼎鼎的LV時,因為感覺裡面萬頭鑽動,門口還有排隊人潮,錢子好奇地跑進去瞧瞧。幾分鐘之後,她出來跟我說:「什麼名牌店嘛,一點都不奢華,根本像菜市場!」我們本想做一條「菜市場」角度的新聞,但有礙於畫面取得不易,且門口警衛看起來很兇,因此作罷。

菜市場?這大概是我聽過對有如「麥加」一樣的時尚朝聖地-LV旗艦店,最糟的比喻。

其實,走出LV,跨過法國人口中世界最美的香榭大道,對面就是靠近凱旋門,有著金色拱門標誌,代表速食帝國的「麥當勞」。挑高的屋頂,溫暖的燈光,井然有序的隊伍,牆面上滿是有如孟克風格的畫作,你不會像在LV一樣,有不知所措、被忽略的感覺,吃著比一個LV包便宜一、兩百倍的麥當勞套餐,反而覺得奢華。

我的朋友Jen,上禮拜在香奈爾,買了一條價值780歐元的珍珠項鍊。買過香奈爾飾品的人都知道,基本上,香奈爾就是給你一個盒子,用紙把飾品包住,最後打上一個山茶花結了事,但拆開後,有誰還會留住紙呢?細心的Jen問店員有沒有送絨布,她心想,連便宜的施華洛世奇都有布,香奈爾不會沒有吧!「對不起,我們『標準』包裝就是這樣,沒有布。」780歐元的飾品吔!連一條成本幾毛的破布都沒有?

週末閱讀Newsweek駐巴黎特派記者Dana Thomas寫的《奢華如何失去風華》(Deluxe: How Luxury Lost its Luster),深有同感。她的觀點是,精品業者為了在短時間內賺取暴利,不惜走捷徑,在福特式的「大量產製」、「財團化」、「藉外包到中國壓縮成本、降低品質」、「服務差」的過程裡,背離了精品最初強調工匠精神、品質至上、客製化,個人化服務的傳統。

本書作者就親自到大陸東筦拜訪名牌代工廠商,除了Burberry、Coach、Longchampes、Celine部份產品是「眾所周知」在大陸生產的名牌外,其他在大陸生產的名牌,都與工廠簽定「保密合約」,不能透露。把Made in China故意縫在看不見的地方,或乾脆打上Made in Italy的,大有人在。以Burberry的Trench Coat來說,在東筦的生產成本只要120美金,到了美國百貨公司卻要1200美金。但利潤十倍,只是精品一般的訂價原則,LV的訂價甚至高達十三倍

以產製過程來說,只有愛馬仕,因為是家族企業,而且不是上市公司,所以才能不受股價壓力,維持住高成本的手工生產。其他的品牌,若去參觀生產過程,如Prada,是一個工匠一次看二十個包,比麥當勞一個廚子看一個爐,還要Mass Production

記得去年幫某知名週刊寫過一篇談到精品皇帝,也就是LVMH大老閭貝納阿諾的報導,因為在文章裡,我以「大量產製」來描述LV包的生產過程,結果還引來LV向雜誌提出嚴重抗議,說是損毀了LV的品牌形象。然而,阿諾自己卻曾不止一次在商言商,向媒體自詡LV生產效率有多高,顯然對獲利的興趣,高於品質!

如果奢華是一種體驗,那麼我體驗到最奢華的服務,只花了我「一萬日幣」。那是今年五月到東京玩時,跑到0101百貨頂樓,買了一雙OZOC的鞋。雖然鞋子單價不高,但穿著時尚、長的十分美麗的女店員,在二十分鐘和我接觸的過程中,不但始終面帶微笑,非常親切,而且不厭其煩,最後我結帳時,竟然幫我把手上大包小包東西接過手,等我付完帳後,奮力提著我的戰利品,到店門口對我深深一鞠躬。我當場啞口無言,覺得自己真像公主。這和進LV,卻被當作隱形人的感受,天差地別。

讀了這本書以後,發現LV和麥當勞確有相似之處:
常常消費,都會要你命。(麥當勞吃了讓你得脂肪肝,LV讓你頃家蕩產。)















昨天跟國中同學聊了一下天

睡前屈指算算

發現竟然已有七年沒說過話了

七年耶

喔我的天

好漫長的感覺

不知不覺的國中高中都成了過去式

大學也已邁入第三年

雖然自己不想承認可是也許就像小班說的

"變成老油條了~~~"

不過還好這只針對一二年級而言

往上還有三年

如果考住院醫師另有R1~R5

簡而言之

我們還很嫩!

















最近賴在PAGE ONE看完天觀雙俠

封面說作者(應該是陳履安的女兒吧,新聞之前有報導過)是金庸傳人之類的

我看完的感想...恩...的確如此

文中處處可以看到類似的橋段

小三兒被人陷害而被眾幫派追殺跟喬峰可說是同病相憐

後來在大漠馳騁發現隱密墓室(書劍恩仇錄有更刺激的描寫)

另外在幾個山洞裡習得天風老人的上乘武功(俠客行有二十四個洞比較厲害?)

趙觀身為百花門主手下輕一色皆是命運坎坷的女性一如靈鷲峰上的虛竹

後來因緣際會幫助了朝鮮因政變落難的公主好似韋小寶與蘇菲亞的浪漫邂逅

最後娶了六個老婆輸韋小寶一籌不過妻子個個身懷絕技且傾國傾城這點到是如出一轍

唉唉看來武俠小說一時之間還是擺脫不了金庸的窠臼

而且我覺得這套書的主角們個個都聰明得不像人

甚麼武功都能在幾天幾星期內練得滾瓜爛熟

讓人覺得很沒真實感

劇情也還蠻簡單的(竟連我都猜到了窩裡反的壞蛋= =)

反派角色的仇恨與辛酸也沒有深刻營造

簡而言之

是一本娛樂性很強的小說但別抱太高期望以為可以耳目一新或一唱三嘆

不過看在作者是第一次下筆的分上

我會願意等她下個更出色的作品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uranus28 的頭像
    uranus28

    鵷鶵

    uranus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