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正在寫的時候

恰好收到學長提醒要寫心得的簡訊

不自禁哈哈大笑想說有啦有啦正在寫啦XDDD

很久沒寫文章了

希望大家海涵一下囉!



     兩年多來聽身邊好多人描述口療出隊的歡樂、辛勞與收穫,終於,今年在朋友大力宣傳下,我親自體驗到口療出隊的諸多甘苦。


    出隊前上了很多堂課,每次的上課內容都要考試,雖然不是太沉重的負擔,但常常聽說有人考滿分,內心還是小有壓力,等確定自己甄選上後,又想到自己小出隊時檢查沒幾顆牙就汗如雨下、教刷牙時忘記步驟的種種窘境,加上父母朋友個個試探性地詢問我是不是真的要上山,種種不確定的因素或多或少都動搖過我出隊的意願,現在想來當時許多想法都只是可笑的杞人憂天,而我也很高興自己當初硬著頭皮出隊了。


   「一切都很好
」出隊期間我都如此向父母報平安,而我也真心誠意的這麼認為,本來以為會看到破爛的校舍、滿屋子的蟑螂和髒兮兮的小孩,原來都只是我自己膚淺的偏見,我所到過的每間小學設備都頗新,雖然小但都很有特色,環境也保持得很整潔,小孩穿的衣服有點舊但都乾乾淨淨,而且這些孩子雖然大多靦腆害羞卻很好教,不會一臉不耐或不懂裝懂,剛開始我衛教和塗氟講得有些斷斷續續,他們也只是張著黑白分明的大眼(配上超級濃翹黑的睫毛)靜靜等我想出下一句,實在是非常感謝這些小孩忍受我剛開始不怎麼專業的表現,依舊雙眼直視著我、專心的聽我講解,讓我在很短的時間在充滿成就感的喜悅中進步很多


     出隊前其實就蠻期待家訪的
,畢竟平日很少有機會能這樣挨家挨戶的拜訪居民,雖然最後實際訪問到的人數不多,但真的相當有趣,不論是關在路邊啃玉米的大山豬、一臉要撲上來咬人的忠犬、翩然飛舞的鳳蝶這些都市少見的情景,或是不准我們宣導口腔癌卻又與我們哈拉了半小時的檳榔攤阿桑、從咖啡到汽油都有賣的雜貨店主,這些願意和善地撥冗與我們談話的當地居民,沖淡了我初次出隊的緊張,對我來說真的是非常難得的體驗



     當初以為出隊七天後,會面黃肌瘦、狼狽不堪地回到台北,孰料竟是過著意想不到的以車代步
(附專人司機、超強冷氣與優質音樂)、飯來伸手(附新鮮水果與精致現煮宵夜) 、早睡早起這種可以算得上是優渥的規律生活,閒暇時則人手一牌,很快地我就認識了許多隊友,並且多學會了數種遊戲;謝謝學長姐無微不至的照顧與好友們的陪伴,讓我回家時聽到父母關切的問候「出隊辛苦囉 ~」時默默一陣心虛……



     這輩子第一次上阿里山沒看到日出雲海
,卻欣賞了群山環繞的迷你小學沒逛到名聞遐邇的奮起湖,卻蹲下與當地小孩一起把牙刷放入嘴裡刷牙。在諸多非觀光景點區和隊友拍照,在不知名的山間小路留下自己的足跡,猶記得第五天下午回到樂野活動中心時,坐在硬梆梆的講台上看著自己的睡袋,竟有種「啊到家了!」的錯覺;而最後一晚,混著笑容與淚水,抬頭仰望了此生見過最浩瀚熠熠的蒼穹星夜;口療帶給我的遠比我預期的多太多,少少的付出竟得到如此豐盛的回饋,我現已略能體會為何許多人願意投身於類似的醫療服務,施確實比受有福呢











另外

下面有一些未收錄進去的句子

(自以為在看幕後花絮嗎?)

也把它們放上來好了

畢竟也是回憶的一部分

捨不得刪掉呢!




 


第一次玩瘋狂九九就被土匪們洗劫到只剩一張牌,不過土匪們洗劫完良民後就開始互相攻擊,這就是所謂的黑吃黑嗎
?人性真是禁不起挑逗阿



小淘氣學長唱歌很好聽呢,不考慮出個單曲嗎
(比方說海波浪),雖然我沒有涉獵台語歌壇但一定會去買來收藏的



瑞妤是
S級家庭主婦,十分鐘我只能匆匆洗頭洗澡,她卻還能上廁所加洗衣服,心血來潮還可以再洗一次頭



小孩不論男女,個個都有令人瞠目屏息的美麗睫毛,但是家訪時我發現大人中很少有人有這樣的睫毛耶,這是怎麼回事
?



半小時內不可以喝東西、不可以吃東西、不可以刷牙漱口、可以吞口水」原本想用最後「可以吞口水」來混淆小孩(因為自己有被騙過),豈料竟無一人受騙這些小孩真的很認真在聽我說話耶,讓我覺得既感動又有點可惜(?)…



皮膚超好且宣稱只用清水洗臉不用任何人工製品的學弟,竟一眼看出我愛用契爾氏。我個人認為這件事一整個就是疑雲重重




烤肉大會最後那條魚真的是好吃到了嬤嬤家,魚肉又甜又嫩入口即化,數天來的疲憊都隨之融化了




為何我一直強調我這車音樂好呢
?因為有一次車子排隊等加油時,車外群山鬱蒼、苦風淒雨、薄霧煙籠,就在我半睡半醒之際,音響輕柔柔地飄出了Jason MrazMr. Curiosity ,此情此景配上這首歌是多麼的有fu!平常在平地是不可能有這種感動的呀



雖然此次沒有參加義診組,但因為跟著搬了一些東西,所以學會了診療椅的拆裝方法,不過沒能仔細看到
Unit的準備與收拾覺得有些可惜,我覺得那個沉重的黑箱子還蠻有趣的,能把平常診所一整個chair的設備通通收進去,想到這種設計的人真厲害










最後

附上一首歌

是在回程看台語版的某卡通時的ED

我覺得拿來當我的心得歌還不錯:

Backstreet Boys 的Drowning

http://www.wretch.cc/album/show.php?i=uranus760208&b=14&f=1202719682&p=0

獻給參與口療隊的大家

謝謝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uranus28 的頭像
    uranus28

    鵷鶵

    uranus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