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行程: 金閣寺à仁和寺à北野天滿宮à四条通附近



睽違多日的遊記終於再現江湖




慢條斯理的行程會有很多收穫

但背後也有很多的割捨

今天被腰斬的是今宮神社和外面有千年傳承的一和あぶり餅店

還有日本最大禪寺妙心寺

然而以鐵石心腸打造的”我們在旅行而非拍照”的信念

依然被忠實冷血的貫徹著…








今天第一個行程是金光閃閃金閣寺

我們一大早就搭著黃瑞妤保證不是反方向的公車來到寺院門口

京都的空氣很好

又恰好是早晨所以我吸到了我活到現在碰過最乾淨的空氣

乾淨到連鼻毛都要為之感動而顫抖

到的時候門都還沒開呢~

就優閒的坐在外面吃我昨天在伊勢丹買的切片柿子

超 甜 的 !!!

來日本到現在我還真沒有吃到任何一樣東西會讓我皺眉頭!

九點寺門一開我們就慢吞吞的踱向賣票處

來到京都的我們常常很想慢慢走慢慢欣賞沿途的風景

又想快步走希望能多參觀一兩個景點…

矛盾的心情讓此行的分分秒秒更是彌足珍貴呀XDD







金閣寺的票蠻特別的  看起來就像是御守

但不知為何我一拿到票要照像就想把票…





走進去拐個彎就看到了聞名遐邇的金閣寺

期待已久的美景來的有點急

原本還以為要通過九彎十八拐的竹林小徑之類的造景呢!

根據查到的資料

金閣寺舍利殿的一至三層的樓閣皆有不同風格,分別為

幕府政權建築:法水院,屬平安時代的寢殿造風格

皇家宮廷建築:潮音洞,屬鐮倉時期武士建築風格

中國禪宗建築:究竟頂

迥異的三種風格和諧的組成了金閣寺

而最頂層的塔頂裝飾有一具金銅合金的鳳凰

遠遠望去金光燦燦絢麗奪目

跟平等院的鳳凰比起來貴氣了許多










金雞?!





另外在給大家參考的資料裡我還有簡單整理了一段小文章:



當時黃瑞妤看完後就說:

你的意思是如果我們看到了這樣的美景我們就要…燒了它嗎?

o_0 !!!

這兩天氣溫遽降

本來有一絲絲期待可以看到雪中金閣的絕世美景

可惜未能如願(所以不用燒了  一..一 )

但就這樣靜靜的站在波紋不起的湖岸邊

山風帶來絲絲寒氣並在呼吸之間化做白霧

蒼天碧山 綠水金寺 頓時一片朦朧

寺是主體 山也是主體 湖亦是主體

眼前的金閣無論少了後面的山或前面的湖都將頓時失色 

其本身雖然金碧輝煌貴氣萬千

卻能與周遭的山水相輔相容共成美景

真想知道當初是誰畫出設計圖的(遠目)








沿著參觀步道繞完全寺後

我們決定要去看看冬季特別開放參觀的方丈

所謂的方丈就是給寺廟住持生活起居的地方

這麼多天看下來我發現整座廟最好最美的庭園造景

往往就在方丈旁

恩恩…一開窗就能到這般美景真的能好好的靜心修行嗎?!

要是是我的話可能一開窗就開始對著庭園發一天呆

然後修為一日不如一日... =  =






要參觀方丈的話要另外買票

賣票的老盃盃還深怕我們是要看金閣寺走錯賣票口

一直指著剛剛我們買票的地方示意我們要去那邊買票

阿哟雖然程度很差但簡單的告示牌我還是能看懂   女子 口馬?

鄙人雖然是三拖四拖沖堂不斷的但也是有修完基礎日文的哇哈哈哈








拿著再三確定後才賣給我們的票

賣票的老盃盃帶另一位會講英文的老盃盃出來

自我介紹說他是我們三人的解說員

真是頂級的服務阿!!!

他緩慢地帶著我們一個房間一個房間的參觀

每一幅壁畫每一位相關人物都詳盡的介紹著

雖然相信還有很多故事終究因為語言不通而被略過

但依然是我們這麼多天來看的最仔細的景點

印象最深刻的是他介紹了金閣寺中方丈、金閣寺舍利殿之間的關係

原來在方丈旁邊種下的六百多歲的”陸舟之松”

當年是住在方丈之中的足利義滿窗邊的一棵松樹

後來將之種於方丈邊並面像西方修剪成船形

日後要承載主人航向西方極樂世界

而代表西方極樂世界的正是陸舟之松前的金閣寺舍利殿

由於參觀道路的分割因此若不是導覽說明

還真沒發現原來有這麼一番巧思哩XDD




穿這麼多衣服還要把手舉這麼高很困難喔  請掌聲鼓勵鼓勵

但相片重點是陸舟之松和那個牌子哈哈哈





就這樣在方丈聽聽故事聊聊天大概又用了一個小時

離開時老盃盃還跟我們說他以前去過兩次台灣

並且還問我們他名字的漢字念法

最後微微鞠躬送我們出去

我覺得非常物超所值呢~

而且跟著旅遊團的話大概就沒辦法享受到吧

那天早上同時有一批台灣的旅遊團

我聽到導遊宣布”金閣寺將停留50分鐘、金閣寺將停留50分鐘…”









下一站是仁和寺

歷來有三十代的皇族親王相繼出家任職住持之位

因此與皇室的關係非常密切而又被稱為御室(…浴室= =a)

那它的特色是甚麼呢?

是有錢!!!!!!

是氣派!!!!!!

是低調奢華!!!!!





在庭園造景與屋簷梁柱之間

在斑駁卻仍五彩繽紛的牆上

在仍是一片枯枝的櫻樹園中

可以從許多小細節發現長期被精心雕琢的痕跡

尤其是御殿內的庭園造景

我們原本還因為太冷不想進去

只是想說網友推薦應該不錯結果…





驚 艷






完全就是”庭院深深深幾許”的最佳寫照

轉過一個彎忽然一大片枯山水

細細的白砂一下子流洩到眼前

再轉一個彎頓時海闊天空

論精緻論占地(論預算?)都不輸御苑

不愧是皇親國戚出家的地方

出家了依然是皇親國戚的待遇…






今日任務是干擾瑞妤拍照XDD





(肩膀發霉長出異形蕈類…)


阿彌陀佛

我們都沒有大聲喧嘩喔:P








我們去的時候靈寶堂有特別展出一些古物

包括一些百年前的詔書、佛像等

我覺得我會很喜歡日本有一個重要的原因是

他們有很多文化的傳承與我們很像

藥師如來、千手觀音、極樂世界、書法、漢字等等

這些在台灣常常都會接觸到的觀念與文化

在日本都有更長的歷史、更加完善的保留

且被更精緻的展現出來

對於自己本來就很熟悉的東西本來就會感到親切

還 n 倍美好化

我當然是整個人都情不自禁的貼上去

連熨斗都不用就服服貼貼囉XDD

我想有人可能會說這種東西都是從中國五千年傳承而來的

但我從小到大都沒去過大陸

在寺廟外看到的就是數不清的香腸氣球串烤攤販

在寺廟內呸的一聲就是一口濃痰

是有五千年沒錯但沒有在我眼前阿!!!

在日本我們可以輕鬆念出百年前天皇發出的詔書

就像在故宮可以欣賞宋代名家書法一樣

但出了展廳演前是同樣一塵不染的街道

那出了故宮呢?

我們有的日本大部分都有

日本有的…我們呢?







吃中餐的時候已經快兩點了

這家烏龍麵店是小眼找的 



頗負盛名的四百年老店號稱是"只有一條麵的烏龍麵"

本來我還想點別的吃吃看

結果服務生一說"招牌烏龍麵今天只剩三份喔"

我就放棄了剛剛看了半天的片假名菜單跟著小眼瑞妤點了招牌麵

送上來的份量蠻驚人的

除了一碗烏龍麵外還有一份丼飯

非常好吃但因為我吃東西本來就慢

所以小眼在吃完他的那一份後還有時間可以睡午覺...





其實他也不是只有一條麵

照片是我故易吃到最後一條時照的XD

每條麵都很粗

雖然很粗但吃起來不會像在嚼麵糰

印象中吃起來有一點Q不過很軟

但是一口咬斷又會有整齊的斷面

不知道大家能不能從我拙劣的文字體會到這家烏龍麵的神奇之處??









北野天滿宮肩負著此行中屬一屬二重大的任務-梅花

因為是寒冬所以沒有櫻花只有枯枝

沒有楓葉只有落葉(而且落葉很快就會從路面神秘的消失...)

因此北野天滿宮初綻的梅花顯的格外有意義

為了與梅花合照

小眼和瑞妤真的是豁出去了

完全無視幾乎零度的溼冷雨天

調好拍照角度後就開始數數

數到2的時候就把傘丟開...

尤其是小眼...整個就是把那把為他遮風擋雨鞠躬盡瘁的摺疊傘

像丟垃圾一樣的遠遠的甩出鏡頭範圍

唉...那一天的雨阿

就像是心碎的眼淚一樣下個不停...





在等他們拍下北野天滿宮裡每朵梅花時

我覺得手酸了不想撐傘所以去旁邊的迴廊躲雨

發現牆上貼了很多書法作品

仔細看了一下公告發現是北野天滿宮舉辦的書法比賽

感覺蠻盛大的  贊助商裡面還看到"鳩居堂"呢XD

主要是中小學學生

牆上貼的則是眾參賽者的作品

因為已經評比完所以可以自己拿回家

得獎作品上面就會有紅印寫著"金賞""...大賞"等等

其中有一個小學二年級的學生

我覺得這樣的年齡寫出這樣的字很厲害!

尤其是他自己的署名

我覺得寫的超好看的

如果只寫自己的名字搞不好能奪得金賞XDD





這邊因為供俸的是學問之神所以祈求讀書考試順利的御守也很有名

(有點像孔廟在台灣的地位)

我個人買的是"技藝上達"御守



要進醫院實習前有這樣一個御守...










也沒有比較安心呀!


但看著祂就會在腦中浮現絲毫不需考慮預算的日本行程的美好未來

藉此弭平心中的不安ˇ_ˇ





這邊除了御守比其他神社貴之外

北野天滿宮還有”套裝服務”

只要年繳數萬到數十萬日幣

神社的巫男巫女就會定期為你祈禱讓你學業進步頭腦聰明

神社外為了還願所安置的石牛石燈更是數以百計

北野天滿宮與日本激烈的升學制度真可謂共存共榮…






晚上又是在四条通這邊晃蕩

坐公車的時候整個沒形象的睡死…



看看旁邊的小眼!

即使睡著了也完美的維持著良好的京都優雅形象

齒列咬合絕對隨時停留在CO

看來妄想成為京都入贅男的我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






嘗試融入京都生活的我們

連地下街的便當都吃的津津有味

現在回想起來雖然我們每天都東奔西走

但食量也大的驚人

今天中午一碗飯一碗麵再加上小菜就這樣通通下肚了

難怪三周後的現在看小眼的窄版褲覺得都要變成垮褲了

想來是台灣食不下嚥的機率比日本大太多

導致小眼都人比黃花瘦了…

但台灣水果的多樣性是日本望塵莫及的

(他們只有蘋果橘子草莓奇異果和很醜很貴的香蕉…)

這個我可是堅定的站在台灣這邊!





最後來個粉紅梅花特寫



孤陋寡聞的我是第一次看到梅花呢好開心!





To Be Continu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uranus28 的頭像
    uranus28

    鵷鶵

    uranus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