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research):源自中古法語,意思是徹底檢查





為了某些說不明道不清

連自己都說不出個所以然

大概是基於大家都有我也要有的心態

我報名了研究所的考試 

知道這件事的人不分男女老幼好像都有點驚訝

(總覺得大家的眼睛好像都嘰哩咕嚕亂轉亂轉的...)

不過都還是很禮貌性的追問一句:"報哪一科?"

"Endo"

"喔~~~"

表示理解但絕對有意味深長的含義在其中的語助詞 

使對話的氛圍從頭到尾都完整的籠罩在一股欲言又止的曖昧中








跟根管一樣曲折的對話最後以why為指標

表示我們來到了最錯綜複雜的apical third區域

這實在是非常叫人難以回答

因為我也自己說不太出來為何選擇endo

這是一種感覺

就是在逛街的時後

一邊有一搭沒一搭的評論櫃姐浮粉的雙頰

一邊用食指一件一件的擺弄著掛了一排的商品

忽然就有這麼一件襯衫

色調潮又低調(O)

腰身剪裁(O)

穿搭簡單(O)

6折(O)

size有現貨(O)

所以就如此順理成章的買下它

就憑著這樣的感覺我報名了endo

如果是我負責面試有考生這樣回答我的話

我一定會破格提拔這個人的

但下周的我是被面試的那個人

所以還是要準備一套官方說法比較保險一點









話說回來

我常常會在跟診的時後看著學長姐或VS的背影

在心中模擬出一百種他(她)們當初選擇fix在這一科的原因

從"我和那個人曾經有過海枯石爛的誓言(背景是櫻花紛飛的春日午後)"

到"我也不知道耶就剛好進來了"

做出抉擇的那一剎那究竟有過甚麼樣的掙扎?

最近的睡前讀物是"個人意見之品味教學"

本書的主打金句是:

"所謂的品味,不只建立在你選擇了多少東西上,

更重要的,是建立在你拒絕了什麼上。"

衣著的選擇如此

那職業的選擇是否也能如此解釋?

選了ebase garcon的貼身剪裁

被我拒絕的是甚麼

選了醫院,診所,或研究所

被我拒絕的又會是甚麼?

背後被犧牲的機會成本

是否會讓我的荷包與人生虧本?

我的青春所剩無幾

冬天竟已要用雅詩蘭黛時光肌密青春霜才夠力

卻連要如何揮霍才能彰顯出自己的品味都不清楚

有沒有這麼的可悲











再繼續講下去我就要暴露出我是米蟲的事實了

所以筆者決定從另一個角度切入(<- 想轉移話題就說!!!)

筆試當天因為剛好是感冒的症狀高峰期

所以一早起來先吞了最高劑量的acetaminophen

然後一路殺回信義區應試

看到監考官的時後真是嚇了一跳

是大一普化實的老師小辣椒耶

喔喔喔喔喔賣尬

一下子勾起了好多好多的回憶阿

是禮拜二早上三人一組用座號分組的普化實耶

那時的天空總是碧藍藍的

不像最近九個月來我都沒看過太陽(是想騙誰...)

那時的報告總是簡單的

不像後來連報告的題目都看不懂

那時的共筆少的可以一次帶到圖書館

不像後來推起來都可以讓我輕鬆換下天花板壞掉的燈泡

嗯說的太遠了~

小辣椒還是小辣椒

講個考場規則跟唱京戲一樣

就差沒有搬出狗頭鍘要斬了陳世美










先考英文再考專業科目各一個半小時

英文難的要死

一大早在那邊找子句的主詞

還要重新想一下had+p.p.在時間軸上的關係

不過時間很充裕

慢慢寫完後先睡一下再起來檢查一下再睡一下

再起來檢查第兩下都來的及

接著專業科目就展現出完全不同的風貌

總共只有四題然後給一本空白筆記本

絕對能讓準備充足的考生們充分發揮

洋洋灑灑寫出這一季跟下一季根管治療學的時尚風采演進

包括根管剉針頂端採用Van Cleef & Arpels引以為傲的隱密式鑲嵌法

以紫瑪瑙,珍珠,琥珀,紅寶石,藍寶石,祖母綠,黑碧璽做為剉針號數的辨識之優缺點

又齒面鑲鑽前是否需事先做預防性根管治療

並討論治療成功率與所用鑽石之重量,淨度與成色之相關性

最後是現場情境題:

申論今日主考官低調華麗的披肩若應用在rubber dam的設計上

是否能提高大家使用rubber dam的使用率

至於準備不充分的我就只能乾巴巴的把題目背起來

然後來這裡跟大家分享了...

(以下是不負責任腦中印象輸出)





第一題:Avulsion

1.發生率

2.到醫療院所前的處置

3.在醫療院所的處置(分牙根成熟與否討論),包括牙根表面處置方式等等

4.齒槽骨凹洞的處理

5.Splinting time






第二題:彎根

試比較Schilder,Weine(維尼?)與long axis technique(是嗎囧)的不同與優缺點,

並提出你自己的改良方法

(第二小題我本來想寫:

等你們錄取我後 我才要告訴你們 保證不後悔喔~)







第三題:

病人主訴咬痛percussion(+)請寫出可能的原因與處置方式

建議使用樹狀圖




第四題:

牙根部位有那些幹細胞?

其在根管治療的未來扮演何種角色?

(這題根本就是中華牙醫學會的演講題目...

然後那一場我剛好沒紙了沒有抄筆記

機會果然是給準備好的人的orz)








以上就是筆試題目了

考完之後我的身體就元氣大傷的一路虛到現在

有沒有很刺激

刺激的還在後面

不知道面試會被問甚麼問題

每次想到心裡就會一直撲通撲通的亂跳

然後很擔心面試的時後腦袋會跟不上嘴巴

說出一些亂七八糟的話 = 3 =

像最近我在想如果主考官問我如何知道自己真的想念研究所時

我該如何回答

結果腦海中居然浮現出這首歌

還真的是同時有提問跟回答的情境歌




{###_uranus760208/14/1202568515.mp3_###}




我應該要去找看看有沒有當年的MV把舞步學起來

然後在主考官提出這個問題的時後跳給他們看

好讓他們 後悔莫及 印象深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uranus28 的頭像
    uranus28

    鵷鶵

    uranus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