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在進去前以為每天大概就是跟開雙眼皮的刀

以及隆鼻.割眼袋.拉皮之類的

工作就是"負責術後遞冰塊給病人"

我曾經認真的這樣以為過



事實證明我是多麼的愚昧無知啊

還好在榮總有機會去不同科實習

不然當了青蛙還不知道:P








簡單來說

榮總的整形外科(以下簡稱PS)大概做幾件事

第一是剛剛提到的美容手術

第二是各式各樣匪夷所思的傷口

大都是因為糖尿病的病人肢端有傷口好不了造成的

腳掌爛掉一半的

腿上好幾個洞的

另外就是長期臥床生褥瘡的老人家

我看過最誇張的是屁股那邊有個臉盆大的褥瘡

每次換藥一挖就是大半罐的藥膏還填不滿...

偶爾也有燙傷的病人

甚麼樣的傷口都有

也因此PS的藥堪稱第一難換

有時後傷口的位置會讓人連紗布該怎麼放都很煩惱...

第三是惡性腫瘤切除後的重建

以口腔癌喉癌這種會牽涉到顏面部的病人最多

這也是牙科要來PS的主要原因

原來是為了口腔外科而來

不是為了美容手術而來啊(在裝甚麼驚訝)







在PS有一個下午要去門診換藥

本來以為會累癱

結果超好玩

因為會獨立有一個診間讓病人來換藥(隱私很重要!)

所以就可以一個人坐在那個診間的辦公桌後

等小姐帶病人走進來










這不就是當VS的感覺嗎啊哈哈哈哈哈!!!!!


就因為這樣的錯覺所以那個下午過的非常快樂

本來想說是個苦差事

結束後來變成很想再來一次XDDD

我果然是個光靠做白日夢就能活下去的人...








日常生活部分

因為我跟的VS主要是做美容手術的

所以其實我在刀日之外跟了好幾台割眼袋跟雙眼皮的刀

(本來還有機會跟到抽脂的但病人竟然臨時DC了= =+

不知道有一位大夫多麼期待可以跟到抽脂的刀嗎???)

同樣因此我需要換藥的病人很少

(黃X婷大夫至今仍不斷訴說著她那個月有十倍於我的病人要換藥)

也沒有病人有匪夷所思的巨大傷口

真是可喜可賀

除了換藥外就是拆線跟拆皮釘

我拆過最難拆的線是一位妙齡少女下眼緣的縫線

因為線是黑的

下眼睫毛也是黑的(並且濃密)

又離眼球超近

害我一度找不到線

找到線後也不太敢拆

(剪刀離別人的眼球0.2公分...)

磨磨蹭蹭的弄了好久總算是全部拆下來了Q__Q

拆完的時候我覺得我比病人還高興...

至於拆皮釘

那真是對醫師對病人都非常折磨的一件事

皮釘最簡單的想像就是把釘書針釘在肉上固定組織

等組織長好後就要拆掉

而且傷口上大概都有50根皮釘...

有時後釘子還會咬住肉

我覺得就算吃了止痛藥一定還是超痛的 ="=

大家請一定要記得

醫生說   "有點不舒服~忍耐一下"   的時候

大家就要自己翻譯成 "會痛到想尖叫但還不會叫出來"

醫生說   "有一點痛喔"   的時候

白話文就是  "會痛到快要暈倒但還不會痛死"

最後如果醫生主動問  "要不要幫你先打個止痛藥"

請答應

因為這代表你不打等一下會......ㄊㄨㄥˋ     ㄕˇ









這我可是有深刻的體驗喔

話說剛剛說我的VS專門在做美容手術

所以有一次在跟完雙眼皮的手術後

我問了一些問題

問著問著我的名字就出現在手術名單裡了

就這樣在某個早上我第一次以病人的身分走進手術室

開始以自己的身體來外科實習...

(母:你到底還能編出多冠冕堂皇的理由?)

這個過程中除了獲得雙眼皮外

另外有些意外的收穫一起在這邊分享吧~






首先是手術前的準備

醫師基本上就是套上手術服

然後進刀房等病人被推進來

但當病人的時後就要換掉全身的衣服

刀房小姐說內褲一定要純棉的才可以

大家一定不知道吧

一定要是純棉的才可以享有穿內褲的權利

平常都手術衣一套就進去了

那會知道內褲是不是純棉的阿!!!!!!

要早點跟人家說阿

刀房冷氣又都開這麼冷 

害我那天一直覺得屁屁涼涼的...~__~









進去之後先開始測量等一下要怎麼割

會在眼皮上畫記號

又因為我只割右邊

所以要去fit我左邊的眼皮形狀才行

這難度其實比一次開兩眼還要難

(我自己也超討厭做必須去fit舊RPD的survey crown啊XDDD)

所以總計大概40分鐘的手術有快要一半的時間

都在評估眼皮...



我懇請大家忽略我雜亂的眉毛

以及很MAN的鬍渣

以及毒癮發作的黑眼圈

這一切都是一個前一天認真值班的醫師該有的特徵。。。





評估完後就要消毒

啊啊啊啊啊用酒精擦臉好刺激啊

還好最近都沒有去角質不然就當場掛點

消毒後上隔離巾

然後上麻藥

老師跟我說"有一點痛喔"

所以對照上文就是"會痛到快要暈倒但還不會痛死啦"

就是這種感覺

還好只是一下下

但入針的那一刻我的腦海中瞬間浮現所有被我打過針的病人

才發現原來我的病人們都是生命的勇士

10c.c.空針原來打起來...這麼痛啊!!!!!!!

痛苦了10秒後就沒感覺了

只是因為我跟過刀所以一直能憑感覺知道老師在做甚麼

但因為沒有痛覺所以好像不是在弄自己的眼皮

這種感覺好彆扭怪異喔XDD

老師還一邊手術一邊教學

並且考慮到我閉著眼睛看不到

老師還貼心的幫我全程錄影

說之後給我回家自己看...

所以詳細手術過程等拿到影片後我再試著來截圖解釋好了

這是手術結束後當晚的照片





本來老師預定是用縫的

後來龍心大悅(?)改成用割的

所以就大腫了

但其實我一直到拆線那天才知道我是用割的

還一直覺得用縫的也能腫成這樣也太over...

一般來說手術完就要冰敷

然後趕快去領藥吃下去

但因為手術完沒多久INF的老師就要查房了

(我是離開PS後到INF才開的)

所以我沒有馬上去領藥

而是先回病房等老師來

就這樣穿著醫師袍一邊冰敷一邊在醫院裡面走來走去

現在回想起來覺得這畫面有點詭異 = w =





---小插曲---

我只跟我在INF的學長說我要去做個小手術

但我沒有說是甚麼手術

當我一邊拿冰塊摀著眼睛一邊推開醫師室的門時

學長問我說...

"學弟...你是回去...






拔牙嗎?"


。。。

學長...你不覺得以拔牙來說

我的冰塊拿太高了嗎!!!!!!!!!!!!!!!!




---小插曲結束---



因為遲遲沒有吃止痛藥

所以傷口一直隱隱作痛著

是一種一直被小針刺的感覺

因此等查完房後我迫不及待的衝去領藥

然後一拿到藥直接就在領藥窗口前撈出止痛藥吞下去

活像毒癮發做的毒蟲...

以下是我吃的藥

註:每位醫生習慣開的藥不一樣

並不是你不受寵所以沒吃到跟我一樣的藥。



上面的膠囊是Ampicillin(500mg)

每次吃都有一種要被噎死的感覺

所以我都會故意在護理站內或是學長背後吃它

感覺這樣出事的話可以馬上獲得急救...

左下方是Danzen(5mg)

消炎消腫的藥

好吞指數五顆星!

右下方則是Depyretin(500mg)

其實就是Scanol

我問過我team上的藥師

她說現在已經不進Scanol了都是用Depyretin

大概又是成本效益吧ㄎㄎ

雖然是弱效止痛藥但對付雙眼皮這種手術已經夠力了

(但其實在老師下針的那一刻我覺得我之後可能需要嗎啡...)

另外還有藥膏一條與眼藥水一瓶

藥膏就是四環黴素

眼藥水的話我只滴了一天就沒有滴了

因為我實在是無法自己滴眼藥水

不知為何就是會一直滴到鼻子

然後藥水一滴下來全身就會抖一下...

好難以滴進眼睛啊!





再來就是換藥了

經過PS的洗禮後

這種傷口實在是不值一提XDD

POD-1



術後2~3天為急性發炎期

請冰敷

冰敷其實有小技巧

但我決定要藏私(毆)

POD-2



POD-3



這天忽然想到學長說用優點消毒沒擦乾淨會染色

所以就故意用了優點  就真的...

染色了(<-不聽老人言...)




閉起來看只有五針

其實原本有六針

一針在我換藥的時後鬆脫了  就隨它去了



眼腳是血腫

壓起來有美妙的(?)微痛感

POD-4






偶爾可以玩出這種變化型眼皮

是線加腫的關係XD

之後就是慢慢消腫

到了拆線日長這樣



出乎意料的發現...

拆線最痛啊!!!!!!!!!!!!!

超痛的都要死了

而且還要拆五針

我一邊拆又一邊覺得我以前幫病人拆線恐怕是不夠溫柔

把線拉起來

把線剪斷的瞬間

把線抽出來的那一刻...

痛痛痛痛痛痛痛!!!!!!

大家以後幫病人拆線請一定要溫柔溫柔再溫柔

那真的會痛到鼻水直接流出來的...







然後這是拆線後



我忽然發現我的眼睫毛很稀疏

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母:你到底還想怎樣?!)






目前還在腫

大概還要兩個禮拜吧

用縫的會比較快

但用割的大概都要至少一個月才會完全消腫

至於要自然的話其實都要等好幾個月

所以大家如果割完發現很不對稱

那是正常的請不要歇斯底里的以為從此就變成大小眼了





不過這種手術真的很需要經驗才能掌握

像老師們都能看著投影片

說出病人眼皮的過去與將來

實在是太強大了...

能親身體驗一下真不錯XDD

有些東西不自己試一下還真的不知道是怎麼一回事

那整形外科分享結束

最後再一次謝謝我的病人們

打針果然很痛 q__q









小心得

 


 


大家有被上文煽動了嗎哈哈哈

那來分享一下我上網沒有查到的小心得吧

希望對有想要割雙眼皮的人有小小的幫助


1.關於用縫的用割的...

網路上都有詳細的說明

但每個人都不一樣

坐在醫師前面是最準確的

如果覺得沒有百分之百接受醫師的建議

可以找別的醫師比較看看

畢竟這是美容手術

並沒有時間的急迫性

所以可以有充分的時間考慮





2.諮詢的時候...

明白大聲的說出自己想要甚麼

(是要趁亂告白了嗎...)

然後聽聽醫師的意見

寬大的雙眼皮跟窄小的雙眼皮

在不同臉型/眼型的人上會有不同的效果

自己最了解自己

所以一定要說清楚

醫師則是因為做的多了

所以可以提供"你這樣的狀況一般比較適合..."

兩方有共識後才能繼續往下走

BTW

雙眼皮貼在此時會意外的有用

貼好直接給醫師看非常的方便XDD

撕下來也快

雙眼皮膠當然也可以

只是如果醫師要你馬上擦掉它就有點困難了  囧








3.手術時間都不會太長

但如果用割的會比較腫

我覺得理想上禮拜四下午去割

禮拜五請假then周休二日

這樣比較舒服

大概三天後就是等消腫

除非硬要去壓否則已經不會痛了

但請記得

拆線大約是術後一周

一個月後基本上會大致消腫

不過割完後要完全恢復要三個月到半年喔

好像之前有病人誤會消腫就是恢復自然就抓狂了

另外如果有眼袋要處理

我看過一位病人是一次多請幾天假

然後眼皮眼袋一起處理

走一勞永逸路線

這樣上下都會同時腫

(但也會差不多同時消)

不過一次滿足兩個願望好像也還不錯





4.診所一般不會有完整的過往病史記錄

所以有些重要的疾病或藥物過敏一定要說清楚

心臟病糖尿病高血壓是最常問的

有肝腎功能的問題也要注意

不知道要講甚麼就直接問醫師

"有甚麼疾病要特別注意的嗎?"





5.手術當天就素顏

前一周建議不要去角質

不然酒精擦下去就爽歪歪了

未拆線前傷口盡量不要碰水

(但又很想敷臉的話就用泥膜吧

或是敷個眼膜也不錯XDD)




6.感染控制很重要

再小的手術只要見血就要盡可能的無菌操作

而清洗打包消毒這些都是成本

所以不是便宜就好

大家請慎選






大概就是這樣

有想到再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uranus28 的頭像
    uranus28

    鵷鶵

    uranus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